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校长乔志和到生物工程学院参加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下午14时,校长乔志和带领校首席督学王晖、督学王丽敏,到生物工程学院聆听指导教研活动。生物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首先,生物技术系教师张奕婷、卞立红、郎亚军,围绕“教改项目在课堂中教学中的反思及实践”,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其中,张奕婷分享了“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创新课程考核方案”,卞立红分享了“网络平台辅助《生物化学》课程教学”的心得,郎亚军分享了“《微生物工程实验》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期间,参会教师就一些具体问题和做法,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随后,生物制药系教师李铭作了题为“‘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思想的实践”发言,徐晶雪作了题为“指导学科竞赛的感悟”的发言。两位教师结合教学工作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缜密的思考、创新的思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教研活动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任国领介绍说,教研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大家共同研讨,相互促进。几年来,生物工程学院的年轻教师们成长迅速,这首先得益于老教师们不遗余力地传帮带,同时也反映出了年轻教师们自身的不懈努力,他们把对学校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化作了专业上、课程中,一个个实实在在成绩。

学校首席督学王晖对此次教研活动作了点评和指导。她说,此次教研活动有准备、有层次、有方法、有深度。做到了专业问题通俗化、复杂问题简单化、疑难问题轻松化、理论问题实践化,让人很受启发。她建议,每次研讨活动时间不宜太长,90分钟为宜。教研活动的内容不宜多,适当减少内容,加大研讨力度。每次研讨大家围绕一个专题,多进行横纵向对比梳理,多角度讨论分析,最后由主持活动的系主任进行总结,梳理出形成的共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次工作打算。

最后,校长乔志和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六点感受和希望:一是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教学改革参与度高。每名教师都能够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体现特点,挖掘特色,教改项目参与率达到了100%。二是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教学改革投入精力多,成效高。学校今年新立校级教改项目25项,生物工程学院占了8项。这说明大家真是把教学改革放到了教师教学的首要任务上。刚才发言的5位教师讲得都很深入,体现出了平时工作中的扎实、细致和奉献精神。三是大家在教学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提升的教育理念。大家围绕着问题、制度,学生的学习效果,围绕着自己的讲台和实验台,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将学生“回归常识”落到了实处。四是大家非常注重“互联网+”在教学课堂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加强互联网现代技术的运用是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变轨超车”的重要途径。我希望大家能够总结经验,持续探索,实现课堂教学线上、线下的深度结合。生物工程学院在“互联网+”方面起步早,成效好,表现出了一定的前瞻性。学校也将树立一批这样的教师典型,加大奖励,强化引领。五是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建议学校设立“实验教学周”,集中完成实验课程的教学,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校搞应用型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就一定要重视实验教学。以实验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六是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办学就是办教师。一所高校,只有教师的教学水平被认可,才能有好的发展。未来五年,我们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过硬的地方应用型高校”发展目标,质量过硬体现在什么地方,特色鲜明如何挖掘?只有每个学院都在这方面深入探索,形成体系,学校的教学质量才能不断提高。到2035年,学校要建成“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希望大家在探索、创新、实践的过程中,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尤其是在当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全国要求下,大家能够聚焦“专业、课堂、教师、质量保障体系”主攻方向,在新的理念、新的思想主导下,紧紧把握“课堂”这个主渠道,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教学改革成果,争取做学校“全面治理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工作排头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