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 正文

一堂好课:线上教学教师风采——我院 徐太海《医药数理统计》

发布时间:2022-04-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徐太海,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环境生态学博士,学院实习就业基地阜丰集团博士后(已出站)。曾任哈工大环保公司项目经理,环境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指导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多项省级金奖、银奖的好成绩。科研、教学、班主任等工作业绩突出,所担任班主任的2012级生物科学班考研录取率达到68%。承担《生态学》、《生物统计学》、《医药数理统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医药数理统计》是以概率理论为基础,研究医药科学中随机现象规律性的一门课程。徐太海老师经过两年的探索,建立了基于“超星学习通+钉钉群直播”的《医药数理统计》线上教学模式,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医药数理统计》学习通平台上的主要内容包括ppt课件、录制视频、参考资料和课后作业等。主要用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及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等。因为《医药数理统计》这门课程在目前的网络平台上资源相对比较少,学习通平台上课程资源以自建和原创为主,经过建设,本门课程作为优质课程被超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收录为“示范教学包”。

图1 《医药数理统计》被录入“示范教学包”

结合生物制药专业对《医药数理统计》课程的需求,不断完善钉钉直播教学内容。直播课程以计算的准确率和速度作为加分的标准,根据教学内容,采用多种直播模式,钉钉直播课在学习通课程的基础上,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剖析,结合案例积极与学生形成互动,根据“数理统计”知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特点,在一个案例中设计多个提问环节,引导同学们一步步解决医药数理统计的相关问题,学生通过群内留言、连麦等方式与老师形成互动,教师针对学生碰到的具体问题,在直播过程中进行灵活且有针对性地讲解。

图2 钉钉直播中多种方式的使用

教师在直播过程中用电脑端采用分享受屏幕的形式,并采用“露脸”功能,既让同学们能够通过屏幕分享跟上教师的教学进度,又能通过教师的“露脸”功能,感受到线下课堂教学的氛围。直播过程中,教师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身后放置小黑板,学生在视频中不但能看到教师的身影,还能感受到“板书”这一传统教学活动中不可替代的教学形式。通过直播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课后及时在qq群等平台发布《医药数理统计》的成绩排名,督促成绩比较低的要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回看课程视频等方式进行复习。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徐太海老师的线上教学富有激情,讲课方式幽默风趣,寓教于乐,深入浅出,使学生乐学好学,学以致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环节有奖励机制,且沟通起来显得十分亲切,学生学习时间自由并希望能够通过奖励增加积分,更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徐太海老师秉承“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提升课程设计能力。通过对《医药数理统计》线上教学课程的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在毕业论文、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等活动中的数据处理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

(撰稿人:赵晓菊 审稿人:孙冬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太海

友情链接